close

代課老師


    近日整理相簿時看到這幾張照片,思緒頓時回到民國七十八年底。


民國七十八年,我當時任職於海軍陸戰隊九十九師六六0團四一八營砲一連中尉輔導長,是年七月底團(除四二一營,該營為M0九自走砲營),餘三個營(均為一0五牽引榴砲營)暨團部(含團直屬連)奉命進駐雲林斗六大埔砲兵基地(位於天元莊附近,該處為一遊樂園,有點類似現今的主題樂園,好像已結束營業多年了),進行年度基地訓練。


為熟悉基地訓練測考項目,當時下基地單位均會提前一至半個月先至該地,然前一梯基訓單位未退出基地前,後一梯進訓單位是不准進駐基地的(因無足夠營舍提供住宿),因此各單位必須自行於基地周邊地區尋找紮營借宿區域,本營借宿於九芎國小實施基地前訓練,當時學校正放暑假,因此與學生上課並未衝突;再經過約三個月的基訓,全體官兵均戮力以赴,圓滿完成基地訓練,於十一中旬退出基地,此時為等鐵皮(台鐵貨運平台,裝載車輛、火砲等裝備),各單位除部分留守人員外,其餘大部隊先休基地假去了;當時本營由副營長率各連輔導長暨少數官兵,將全營裝備集中於九芎國小就地等鐵皮裝載(當時學校雖已開學,但因留守人員並不多,因此學校特別開放空閒教室三間供本營留守人員住宿)


記得當時正值公職人員選舉(哪一場已不敷記憶)前的準備期,學校有多位老師均為選務人員,需至選務委員會開會、受訓、講習等。某日,一群留守人員正於教室內聊天時,忽見九芎國小校長來到,找了副營長至教室外討論了一陣即先行離去;當時本人心中納悶著啥事,該不會要我們搬家吧?副營長進入教室集合各連輔導長告知,因為學校部分老師明日將至選委會開會,部分班級面臨無老師上課之窘境,所以請我們幫忙代課一天;這可是天大的事情,從小到大我的志願從未填過要當老師,而且認為老師是至高無上的職業,非吾等不學無術之輩所能擔當,竟然要我們去代課,實在是強人所難,但竟然副營長答應了校長要求並下達命令,只好硬著頭皮上吧,先從大專兵挑起不夠的再由各連輔導長補上,剛好九條好漢上陣了,分配了代課的班級,我被分配到四年級代課,就這樣,在我的人生資歷中竟平白多出了代課老師的經歷,雖然這個經歷是無人承認的,但畢竟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過程,可說是非常不平凡的經歷。


 


與代課班級的班長合影,我到該班上課時發現一個非常特異的景象,該班的幹部上從班長下到一般的幹部,除了副班長是男孩子擔任外,其餘的幹部全是女孩子擔任,這種現象是我從未見過的,經瞭解後,原來該班女生比男生多一人,因此註定該班男生必須在女生的領導下求學,因此我稱該班為女權至上班,也因如此該班的學習氣氛就非常安靜,我這個代課老師並不需要使出渾身解數就能應付了。


 


 


雖說是代課老師,其實早在前一天正牌老師早就指定好了要寫的功課,我們只不過是去幫忙看小朋友,讓他們能安靜的完成老師指定的功課,不要讓他們到處亂跑;不過,當天正好有一堂美術課,我這個學美術出身的,不管怎樣總要頃囊相授一番吧,當時不知是誰經過,幫我留下這一張代課的證據,不然,講給誰聽都不會相信吧!


 


與營部連輔導長黃學長(他是陸軍官校正期畢業生,當時在陸戰隊陸官正期畢業的軍官在經歷上必須要有一年連輔導長的資歷,才算經歷完整,其他軍種則不知是否有此種律定,當然現今已沒有這種規定了)與班上全體同學暨老師合影。他是隔壁班的代課老師,他那個班男生超好動的,再者黃學長是兩棲蛙人出身,身強體健,他班上的同學拿他的雙臂當鞦韆盪;還見他把班上不聽話的男同學,單手提著褲腰帶舉起那位男同學,提著穿過操場丟出校門外,不是用趕的,真的是用丟的,哈!那一幕,各位看官能想像嗎?這要是現在,那新聞可報不完了。旁邊那位漂亮的女生就是我代課那班的正牌老師。



 


與班上女同學合影。



 


與班上男同學合影。


等到我隨著職務歷練再回到四一八營任營輔導長時,基地訓練已不准提前至基地周邊借宿,時間抓得剛剛好,離開駐地裝載鐵皮,到達田中(當時營已換裝M0九自走砲,田中為大砲營基地,大埔則為小砲營基地)當日就進駐基地,基訓結束退出基地當日裝備就必須上鐵皮返回駐地;因此,現在的部隊下基地訓練,再也享受不到當時基地外的樂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草家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