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底至烏坵報到起至九十年四月初離島,二年六個月的時間,往返烏坵暨台灣間的交通,都是依賴海軍的艦艇,在八十九年前(詳細時間已不敷記憶)由澎湖的一四六艦隊派遣老陽執行任務,均由武一暨武二的船來跑,後來實因狀況不佳及所費不貸,改由一五一艦隊的五二四、五二五、五二六等三艦輪流跑烏坵定補航線;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搭乘老陽,因為風浪好時,我們一夥人都喜歡窩在飛行甲板或機庫內,看著海天一色,天南地北。


(執行運補任務的九一七艦,停泊於守備區錨泊區的英姿)


老陽跑烏坵航線多久了?說實在的我也不曉得,老陽之前好像是基隆一三一艦隊山字號在跑,再之前好像是中字號?不管怎麼樣,沒有長期在船上待過的人是不知道艦隊的辛苦,只會被那一身雪白製服,帥氣英姿所吸引;所以拿海勤是應該的(但對於那些在修艦或長期靠碼頭的碼頭王就有些微詞了),在沒去烏坵之前,我待在船上最久時間就是民國八十年左右,跟著當年敦睦艦隊國內巡迴展覽時,待在五三0武夷艦上約十天左右,到台灣北、中、南、東各大港口擔任解說官乙職,要不就是參加聯興演習,乘坐中字號來個海峽三天二夜遊,完全無法體會艦隊的辛勤。


(這天可說是風平浪靜,非常適合航行的日子,返台休假的官兵有福了。)
台灣海峽的冬天,海象非常的惡劣,尤其每當東北季風發威時,那些執行北海巡弋暨淡澎海偵的艦艇就可憐了。沒到烏坵不知東北季風的恐怖,在台灣陸地上除了溫度下降外,甚麼都不知道(真是井底之蛙),艦艇前進為了避開側面來的最大陣風,多採之字航線前進,以前常聽人說老陽是尖底船,前進時是前後點頭,而人員運補艦是平底船,前進時不僅前後點頭還左右搖擺,但我發現,不管甚麼船,當遇到風浪惡劣時都一樣,前後左右到處擺,只不過老陽會有個頻率,好像是前後兩次,回正,左右兩次,回正,平底船就比較亂了;所以,只要在東北季風期間,海軍艦艇還願意來接我們回台灣休假或返回烏坵,我只要一上船,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到廁所的位置,因為我將一路吐著回台灣或回烏坵,好慘啊!


(雖說風明浪靜,但也不是沒風,看看艦尾的國旗仍然迎風飄揚。)
春、夏、秋季,風平浪靜時,反正就是非東北季風季節,老陽跑烏坵至台中航線時速度都很快,由其是有總部級以上的長官(當然是指參謀長以上),跑得更快,大約四個半到五小時間就到了,冬天時就慢多了,大約要五個半到六個小時,海象不好時,為了安全起見,艦艇都不准人員到艙外閒逛,以防有落海事件發生(可能會被解讀成遭受不當管教輕生,或遭到不人道待遇而遇害),想想,被關在密閉的艙內,視線所及有限,然後開始左右前後不定向亂搖擺,不吐才怪所以艦隊的官兵,冬天時執行海偵暨巡弋是非常的辛苦ㄟ,我就曾親眼見過,窩在一間小艙房一邊值更一邊昏昏欲睡還要一邊吐,真是悲慘啊;所以,路上的袍澤們不要再羨慕海軍那身雪白的制服(雖然我也穿過)暨海勤,那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曾經遇過真的是風平浪靜,因為艦尾的國旗是垂下來的,一動也不動,這種情形在海上應該不多見吧!)



在這裡還要一提空軍的救難中隊,S70C除了救難外,有少數幾架被改成長官的行政專機,雖然烏坵也有檢診所(裡面還有手術室ㄟ),診所主任都是由空軍松山醫院外科的醫官輪流派任,其餘的醫官則由海軍總醫院派任;是在烏坵其間我才知道原來婦產科也是屬外科的一環,因為,就有婦產科的醫官到烏坵擔任主任乙職,他到任時,我詢問他:你一個婦產科的醫官跑來烏坵幹嗎?烏坵有百分之九十七點五左右都是男人ㄟ,哈!哈!烏坵的醫療資源不能說缺乏,內科暨牙科都大多有辦法處理,外科對於小傷口或不嚴重的外傷也可以,旦碰到棘手的傷勢那可是不行的,這時總不能等到定補船艦或請大陸漁船幫忙後送吧,這時就只有依靠空軍的S70C前來載運傷患後送回台灣急救了,這是在烏坵可以見到海鷗的一種情形,另一種就是有高級(高高級、超高級、超級高級)長官蒞島視察時會看到,這兩種情況下會有二種不同的狀況發生,那就是,每當高級(高高級、超高級、超級高級)長官的行政專機蒞島下降後,就會有大陸的飛機飛越守備區上空,而且是噴射機,隱約可聽到飛越的聲音,抬頭仔細查看,亦可看見小小的身影,強網螢幕上也會顯示出飛越的描跡,但,救難直升機來接傷患後送時,從未發生這種情形,呵!呵!有匪諜歐?


(這是專機停妥後,右駕駛還是副駕駛?下機做一些列行性的檢查動作,稍後,亦有大陸的飛機飛越守備區。)


僅以此篇文章向英勇的海軍健兒線上最敬意,謝謝你們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草家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